Tuesday, December 23, 2008

老身體 3

還不是桃李花開的暖春,只是採集一些身體的小碎花。

去看中醫,先請跟診醫生記錄病史,提起非常困擾的一件事,沒辦法雙手拿起一本三百多頁的書來看,即使坐著靠背,脊椎多年總是酸痛無力,跟診醫生是個年輕小女孩,她說三百多頁的書很重,本來就應該放在書桌上讀啊。吃了兩個多禮拜主治醫師開的藥,寒流天脊椎挺立舒適,今天終於拿得起三百多頁的書捧著讀不累了,超級雀躍。最神奇的是,這些藥幾乎讓人轉性,從來不准飯友小白熊吃油炸鹹酥,昨晚高高興興衝出去共吃了一小包。

是的,可愛跟診醫師問過我,你不吃炸雞嗎?我開始期待每週診療間主治醫師身邊都坐了這位可愛跟診醫生,神聖寡言的主治醫師發給每位煎水藥病患步驟繁複的標準煎藥程序,一煎最好藥材先浸水十分鐘,大火滾過轉小火煎五十分鐘,藥汁必須是160CC,二次煎藥時,必須從冷鍋煎起,感覺上是一位極精準極經典中醫,但他似乎從來也不制止跟診醫生發出精采台詞。病患端坐藥舖前等候抓藥,看著小護士連開拆中藥盒上的塑膠封片都扔進一個垃圾分類的專屬紙袋,離去前預約下次門診也先跟病患確認算好時分,診所的細節精準就是西裝筆挺主治醫師氣質,而可愛跟診醫生是潛伏裡面的一點點意外,粉紅色的小插曲。

我們神聖主治醫師親筆書寫病歷開藥,對,不用電腦,每次就看著他慢慢一筆一劃工整寫著,脈沉左弦右弦,然後是矩陣陣列一般的藥方,後面跟著藥材重量,籤詩ㄧ樣的。前兩週藥非常之苦,喝得簡直要翻臉,被推半就去第三次,藥方變甜了。身體不過就是家常亞熱帶小調,上熱下冷,夜市各大唱片行經過時抖擻宣洩的流行片段。網路偷偷查了神聖主治醫師過去的研究論文,詭譎的疾病後面尾隨著詭譎的診方是嗎?原來我很像電影《飲食男女》要求大廚朱爺爺給我午餐蛋炒飯的小學生,珊珊會提醒我,這個菜太簡單了朱爺爺不會作。

瑜珈教室和孕婦、初學者以及輕微肢障者同班,這樣舒緩瑜珈異能班有很神奇的能量流動。課一開始,老師詢問我們的疼痛,像是菜籃隨意選菜,然後開火烹炒各色體位,使用道具輔助,雙人瑜珈也是辦法。我的背痛獲得貓背伸展式,讓同學雙手將薦骨往後推,以期更深的貓背伸展。瑜珈老師深深了解作為治療者的角色,同時她也分享過去芭蕾舞者運動傷害的歷程。老師練習記得我們名字與疼痛,我們也記得了她的。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