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1, 2006

婆娑

婆娑來到我家的第一個早晨。前天下午我在婆婆的院子發現她,在最蔭涼的牆邊盤根錯節,線條嶙峋。婆婆提起,婆娑原來生在羅媽媽家,在上一次大遷徙中獨立出來,這是婆娑的意志。幾個禮拜前我去到羅媽媽靈前,望著她盛年的黑白照片,大波浪髮型,30年代中國小說女主角的眼神自旗袍領間側身流洩,顧盼生姿。羅媽媽叫做劍萍,整個人連名字都是屬於那個時代。婆娑還記得劍萍嗎?自然,婆娑也跟著婆婆好一段時間,在院子裡幾近天養,但是麗質天生難自棄,大熱天照常濃妝豔抹,頂著四塊胭脂。


婆娑是跟著朋友荏苒一起來我家。 我和荏苒昨天下午在獅潭仙山的岩壁相遇,那時荏苒的兩種羽葉招搖著。其實,是前天婆婆在院子告訴我,那些肥沃扶疏的蕨葉叢是多年前杉林溪來的,他們沿著花圃一路痴長到水泥牆縫。原先我要帶回這群蕨葉水泥縫中的子代,不過,一遇見荏苒我就變心。傍晚,婆婆很可愛地向那個內在喜新厭舊的我喊話,「嘿,妳不知道,婆婆院子裡的蕨葉比較可愛呢。」我喜歡這樣的信心喊話,充滿自信。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