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2, 2006

otto咖啡樹


這是otto's gigi,會叼老鼠、抓斑鳩,不失野性技藝的喵。原先,路經過otto cafe時候,看見的是鐵皮屋,賣咖啡的鐵皮屋。一次跟隔壁鄰居聊起咖啡豆,隔壁妹妹說otto的好,新鮮自家烘焙。後來,我和W竟然鎮日貪吃咖啡店的飯,吃到跟著老闆聊起咖啡。

我是佞幸,巧言令色的。跟老闆問起手工咖啡的沖泡技術,從執壺的水溫、速度、沖泡軌跡,觀察濾布上的金黃泡沫,到涓滴時間。味蕾未開,我的口腔品味極含混,目前的劣跡,就是發現原來擺了三個月的咖啡,以低溫手工沖泡會發出潽耳茶的陳腐味,不過我最懂得為難老闆,請他講他的咖啡故事。例如,如何在未沖泡前,僅憑咖啡生豆,分辨咖啡種類?怎知廠商沒有裝錯豆子或者魚目混珠呢?老闆指向座位旁一筒筒的生豆,以及他自己的咖啡園。多叫人眼睛發亮,一座樸實無華咖啡屋是生根有綠芽的,背後的整片咖啡園,這是一杯咖啡誕生的全程參與。老闆講起烘焙過程也是一往情深,他說書上講的都只是標準步驟,每次烘焙關鍵則是不斷的細節修正。庖丁解牛,語精語粗我都聽得快樂。希望今年秋天南投咖啡園果實採摘時,老闆媽媽記得叫我和W兩個苦力去開眼界。

所有咖啡店細節,還是在那邊緣地帶。像是,付帳時偷偷碰觸老闆女友的掌心,細緻溫潤,而且立刻明白那是會成就咖啡店營業額的雙手。咖啡店裡六畜均安,包括我和W。我們吵架了,就相約去看看肯亞,慢慢和好。老闆女友說,原先只養了叫做小美人的長毛貓和白狗雪兒,之後來了黑貓gigi,雪兒出去玩又帶回流浪狗肯亞。肯亞是店裡最好公關,常客來了一定前往示好,也還保留流浪本色,常常趁主人不注意,一溜煙委蛇外出吃餿水。加上老闆媽媽養的臘腸狗乖乖,老闆朋友帶來的玩的coco、維尼,可以想見吃飯時候,我們周圍有多熱鬧。

幾天前,咖啡店一位新朋友講他的故事,我所得到的傾聽的禮物,是一種釋放。新朋友故事基本情節,與我的、W的都極相似,照花前後鏡,花面交相映。伯母說,真該從南投把家搬到這裡,大家作鄰居。十幾年來每兩年搬一次家的我,第一次有種落地生根的感受,而且覺得是把根生在咖啡樹下面,獲得庇蔭。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