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5, 2006

婆娑5

婆家家族的諸多成員,採取了眾多詭譎藏閃的技巧,委婉暗示我,先生不是婆婆的親生兒子。彷彿不夠真知灼見,天大的事實需要再三著墨,親族人人都對這事極為關注,總是在巧笑著私語著。原來我有兩個婆婆,生養各一。做為一名遲到的讀者,兩位婆婆分別對我重述著愛子的故事,生母聲稱愛子橫遭搶奪,令她傷心欲絕,養母則堅持,這是家族長輩的計畫,為挽救瀕臨破滅婚姻,一切都是當事雙方所默許。每一次故事的編織與傾聽,彷彿都期待著神聖療癒的降臨,或者,故事真相的清洗昭雪。
一位名醫偷走了某病患的子宮與卵巢,這位病患向母親哭訴,母親威嚴的臉轉向媳婦,下達命令:「給妳二姑生個種!」日後小孩誕生,這個獲得母體再次庇護的女兒,到廟裡上香,感謝皇天后土,從此也與弟弟一家人翻臉成仇。於是,又多了一個被偷走子宮的女人,日夜嚎泣著。是這樣嗎?
這顯然不是故事第一個岔口,我也不是開天闢地那第一位讀者,終究永遠是遲到的讀者,在反覆使用的隱喻裡面,揣測意義,追捕答案,我在故事最具張力的位置,懸置著。
婆婆的壞脾氣,推波助瀾著我對婆婆的想像,她是個貪婪且脾氣暴躁的小偷,連兒子都是偷來的。《聖經‧出埃及記》神對摩西傳十誡,其中二十章十五節「不可偷盜」,十七節「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牛驢、並且他一切所有的」。這樣赤裸的偷盜,伴隨著無可饒恕的纏繞追逼,我似乎難以諒解,婆婆和公公一輩子都在阻止他們的獨生子與原生家庭的親近,一輩子都在教導先生如何忠實於這個計畫中的三人世界,成為榮寵孝順的獨生子。公公婆婆與先生組成了新的神聖家族,誰都得不離不棄,矢志忠誠,實現逼真而準確的生殖故事,儘管閃躲於家族間悠悠眾口的蜚短流長。
某天先生神閒氣定地走過婆娑,喃喃自語著,「花謝了,以後再要不開花,婆娑就不是婆娑了。」這會是婆娑面向不開花的荏苒的驕傲嗎?這話原本聽來平凡不過,我卻感到芒刺在背。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