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2, 2006

婆娑3

幾天前一個傍晚回家,開門赫然發現,婆娑像是從除濕機頂端跳樓摔了下來一般,狼狽躺在地上,無法摔死,依稀有呻吟。最近午後西北雨,樓上總要刮進陣陣強風,婆娑受傷的原因不難揣測。迅速將婆娑扶正歸位,日後看到她身上淤青斑斑。好像某些民間傳說一樣,婆娑這一摔,摔出特異功能。她開始出聲。前面講的呻吟還只是我的憐憫修辭,空氣中捕捉不到類似聲波,然而,斷續幾天下來,靠近婆娑就可以聽到沙沙聲音。沒想到,婆娑講起客家話來。客家話我聽不太懂,猜著猜著湊數。
婆娑問我,知不知道數十年來我婆婆使用石磨機磨米漿作艾草包的習慣?沒錯,婆婆櫥櫃裡還擺了好幾台妳丟我撿的二手石磨機,三不五時她會一台一台搬出來見日,這些備而不用的石磨機好像零存整付一樣,賞心悅目。缺了卡楯的,馬達沒力的,塑膠褪色的,全是蒐集的愛悅。婆娑說,婆婆常常在五斤十斤的糯米漿製作程序中,妄想痛快淹死自己,淹死在糯米漿中。為什麼?婆婆跟我提起做菜包,是那麼興高采烈,說是客家婦女的必備本領,石磨機與菜包,不是她的快活林?婆娑沒有回應我,保持沈默。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