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5, 2009

高雄發條


因為是緊接在溫帶旅行之後的拜訪,人在高雄有種上緊發條的快活。通往夢時代捷運接駁車上的街景,一條新的鐵馬道正在興建。住在愛河邊悄悄發現高雄人重新習慣了騎腳踏車,觀光客與當地人很容易一眼察覺,抵達的第一個夜晚坐在中央公園面對環狀噴水的廣場等晚飯咖,一個背著高中書包的女生出了捷運站旋即跳上媽媽的腳踏車後座搖搖擺擺地回家,坐捷運換腳踏車的通勤時光哪!


西子灣英國領事館庭院咖啡望出去的海景,西子灣這邊眾聲喧嘩,法輪功傳單、布條、錄音機擴聲與集體練功向陸客宣告共產黨的惡行與脫黨召喚,很有賣藥電台味道,爬上領事館紀念品小站陳列歷屆中華民國總統肖像紀念杯、我愛台灣T-shirt,成團成團的陸客照相笑語不絕,喔,一位看似高層女士還向街頭走唱藝人點播了中華民國頌,另一位白髮陸客奶奶雙手悉心感應領事館向海老樹的氣場。

陸客激活了高雄這樣的城市如何展示他自己,夢時代甚至出現一整條台灣精品,只可惜趕晚上七點的女性影展只能輕輕飛馳掠過故宮瓷器專櫃。一開始總是消費,觀光拼現金,然而台灣價值在頻繁地城市對價中展示。鄉愁其實來自差異。非常好,一座足以包容各路人馬的城市,也許因為我這樣的死觀光客到哪裡也都是熱烈批評或者阿諛著(我的天,如果西湖允許抗議台灣政治瑕疵,我拍照還笑得出來嗎?),每一座城市都是這樣需要善待心腹與異己的。

高雄這城市已經體貼到不可思議的程度,下了西子灣捷運站,距離領事館還有些腳程,一台大巴標誌著台灣旅遊標誌,司機說是免費搭載捷運站往返領事館的旅客,每小時半點接人。愛河邊傳說來了新型水陸兩用的鴨子船,整個12月愛河邊電影資料館竟然有四種影展輪番上映,隨手撈了一位館內小姐問海報索取,警衛趕緊跑來要我放她去吃午餐,這小姐剛好是館長,館長把她僅有的海報給了我,順便導覽了一下愛河玩法。餐廳裡一對母子討論著接下來的樂子,我建議他們週六下午去橋頭糖廠白屋看藝術拍賣會,高雄媽媽竟然順口問我一個人吃飯怎麼不跟他們坐一桌啊?高雄發條快活無比啊!


駁二藝術特區2009貨櫃藝術節的參展作品──內省的往來,對切貨櫃裝上鏡面與曲折鐵條,越躬親置身其中便越加收納交相疊映出的更多鏡像,這便是旅行中的城市對價──自剖、吸納並且吞吐含融,然後共享。



綠環保主題極頻繁地出現在藝術概念中。

貨櫃藝術節執勤的警衛順道為我們做起導覽,該躺臥共振的時候放心躺臥共振,大叫吶喊的時候率先示範聲音效應。藝術從高貴敬謹的殿堂出走,警衛大哥非常享受每個貨櫃的藝術概念,帥啊!另一邊幼稚園小朋友來玩,聽過導覽阿姨的講解,人手一個瓦楞紙折起理想小屋來嘞。


城市的兩種飄浮,右邊來自一位學院女生的創作,漂浮房子靠下方藍色定錨定調。


當然還要在夢時代頂樓摩天輪轉小人一下,摩天輪hello kitty主題包廂轉到頂顛的時候,包廂廣播緩緩傳來聲音,為善待下頭包廂長者下車將做短暫停留,掛在高峰還是有種破膽的慌張,抓狂警告W絕對不可擅自妄動,前面包廂的小女孩極歡樂地向我揮手招呼,全無慌亂,轉小人果然很難。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