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8, 2009

2009 time in jazz


2009台中爵士音樂節在週末晚豋場,下午W騎他的腳踏車,我上我的瑜珈,分途運動,傍晚一起坐免費公車出門,好像一年比一年輕鬆舒適起來。首先登場的是Joey Gilmore Band,非常懷舊的藍調曲風。我們已經習慣舞台兩旁轉播螢幕的聆聽位置,雖然音響效果偏了,但是稍稍遠離人群,確保不被全面包圍,聽音樂最嚴重的公害除了二手菸還是小孩,遇到聒噪不堪的小孩我只好用力注視他們,如果小孩白目至少給家長壓力,Joey Gilmore Band是在超high小女孩耳邊全場聒噪中聽完,非常悲慘。


第二組表演團體是黃瑞豐及底細爵士樂團,坦白說,爵士樂團還是有bass吸引人啊,表演曲目happy dog印象深刻,鬆弛感降臨。但是,原來爵士樂團加上女聲是一種妥協,所有樂器讓位給vocal主旋律,走馴化路線。欣賞爵士女伶的聲線變化當然也是一門藝術,不過,我的聆聽終於變野了,我喜歡爵士樂團樂手輪番solo的那種飆勁。


最後壓軸Enrico Rava Quintet,我問W是偏好美式、本土還是歐洲爵士,W的答案跟我一樣,還是歐洲爵士細膩跌宕。就像飲食與穿著風格,美式休閒吃粗飽,台灣非常fusion,歐洲則仍持續歐洲優雅。整場九十分鐘表演Enrico Rava Quintet只演奏了兩支曲目,主持人並且大聲宣佈這是台灣首度free jazz的演出。小號手Enrico Rava與長號手Gianluca Petrella技壓全場。

後來我和W都躺了下來,瑜珈墊與海灘墊這時完全派上用場,閉上眼睛就讓聽覺自己走。彷彿是那種不確定的調性,在即興裡面寫詩,是這類形式不斷衝擊聽覺,沒有起始沒有邊境。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