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1, 2006

最近多寶格


最近都在逛哪些網誌呢?頒發最愛悅豁達獎給Pet shops girl,Joe的冶艷百變首飾設計,令我聯想起我那極其無聊又冷肅的青春期,常常在房間裡,把姊姊太小留給我的、媽媽買給我的衣服,蕾絲剪掉、蝴蝶結拆掉、花朵、領子、口袋通通拔掉,好了,這樣才可以穿。好不容易把要丟掉的卡其外套,加了厚紙板襯底,作了雙室內拖鞋,卻被爸爸恐嚇快拿去丟掉,因為狀似外公過世穿的壽鞋。對,從小到青春期,爸爸最常罵我「麻木不仁」,還有「邪交」!這完全是超齡的責怪,當時我完全聽不懂。直到那麼一天,室友跟我講,她24歲送自己的生日禮物是一對耳環,才驀地驚訝,買耳環呢!《金瓶梅》十五回說到西門慶妻妾賞燈會,個個闊氣打扮,「吳月娘穿著大紅粧花通袖襖兒,嬌綠緞裙,貂鼠皮襖。李嬌兒、孟玉樓、潘金蓮都是白綾襖兒,藍緞裙。李嬌兒是沈香色遍地金比甲,孟玉樓是綠遍地金比甲,潘金蓮是大紅遍地金比甲,頭上珠翠堆盈,鳳釵半卸。」穿戴細節,活色生香把人物內在給具現。我好像沒有喜歡過自己的身體,所以必須是拆除大隊。想想,眼影是眼神的延伸,耳環是聽覺的邊陲凝固,項鍊是一個心覺的佔留記號。於是,首飾設計者進攻的是人們對自己的愛悅收藏,也挑戰身體意識可以擴張到哪個邊疆。Joe為什麼把她的首飾品牌叫做「寵物買女孩」呢?花花少女成功記有好故事。

最冶遊獎給Bruhlmeier的生活世界,Bruhlmeier從瑞士出發玩遍歐洲,我在這頭用滑鼠跟著亂玩。

最口腔安慰獎給101cookbooks,Heidi平均每週會分享一到兩款食譜菜色,食譜菜色本身是極具地域性的,食材不易獲得,口感也不見得能夠照單全收,不過看食譜已經變成我極大的安慰,自從讀過Isabel Allende的《春膳》,該書走出紀念去世女兒Paula的陰影,那段每天早餐坐在木質地板讀《春膳》,也剛好是告別姊姊過世的日子。愛吃鬼其實是愛哭鬼變成的。

最闖蕩獎給玩詩合作社,「一句詩公投入憲」、「詩紙巾」、「詩口罩」或者是夏夏的人見人愛轉蛋詩都那麼令人高興,從此詩句不再只有空洞浪漫被裝框裱褙,詩變成生存行動的姿勢標註。從此以後,詩句從書頁和背誦裡面逃走,在生活裡面淌渾水。

最哀感頑豔獎給攝影家荒木經惟,知道荒木經惟是因為買過Uri Caine Ensemble的專輯La Gaia Scienza:Schumann搭配荒木攝影作品,那種萎謝的花枝所能觸及的窮美,以為荒木跟Schumann一樣典雅,不過荒木近期的攝影作品流動於色情間隙,色情繾綣,這位頭上長角的怪叔叔作品還是如此哀感頑豔。

最懶散慢活獎給歐陽應霽,很香港,好像唯有那樣的時空交錯擠壓,才會生出感官的蔓延詭麗。

以上是為mnemonics的電子珍玩多寶格,適合躺臥其側,不時遊心騁目,優哉游哉玩物喪志。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