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8, 2006

鈷藍唐草

今年三月在日本根津美術館看過平安以降的牡丹唐草瓷器就念念不忘,回來不經意發現一本日文書《世界唐草裝飾紋樣鑑賞圖鑑--唐草抄》,原來唐草紋樣有悠遠的歷史可以追呢。

昨天爸媽來玩,我們相約在新光三越百貨,趁著週年慶人潮,拉著爸媽一起去逛瓷器精品區,看了國人研發的法蘭瓷,說真的覺得太新太工巧。耐人尋味的瓷器紋樣,還是鈷藍唐草系列。皇家哥本哈根德國獅牌,帶著歐洲工藝的氣味,該說是「禮失而求諸野」,瓷器紋飾工藝的靈魂在他方復甦嗎?我跟媽媽看著兩個百年歐洲瓷器名牌推出的唐草紋樣成套成套的擺著,想想結婚的時候,送朋友小小一組杯盤,然後悄悄許願他們在每年結婚週年添購經典系列的一個元件,這樣是不是很美?媽媽也點頭。皇家哥本哈根維持手繪瓷器的傳統,價格不斐,止於欣賞也感到下午的美好。德國獅牌則引領百年精密優良的轉印技術,今年新推出的鈷藍唐草杯盤系列令我愛不釋手,在這個下午,我的美好許願終於要展開。

今天是我和W的結婚週年日,我們共同度過了一個美好午餐時光。我問愛看日本電視節目「開運鑑定團」的W,看過日本人對寶物的熱愛與品味,有沒有覺得我們家裡堆積太多垃圾?我拉著W又逛了另一個瓷器展示點,反覆在各色價位之間來回遊走,終於明白,鈷藍唐草其實一直閃爍在白瓷藍花的瓷器紋樣之中,時代容或局部偷渡某些品味美學,多多少少是抄襲也是致敬。我還順勢找到中國瓷器收藏家Jan-Erilk Nilsson先生的網頁Gotheborg.com,有趣的瓷器歷史知識,值得細細閱讀。

記得那個下午,回家準備訂婚,我問媽媽當年的嫁妝是什麼?媽媽帶著那麼些少女的雀躍表情告訴我,她工作的藥廠老闆娘送一台腳踏車給她,還有一床繡著龍鳳的棉被套,看得出來,媽媽是那麼滿足。「玉清還買了軟緞繡花的睡衣,相配的繡花浴衣,織錦的絲棉浴衣,金織錦脫鞋,金琺瑯粉鏡,有拉鍊的雞皮小粉鏡;她認為一個女人一生就只有這一個任性的時候,不能不盡量使用她的權利,因此看見什麼買什麼,來不及地買,心裡有一種決絕的,悲涼的感覺」。媽媽的快樂,和張愛玲小說〈鴻鸞禧〉女主角玉清的悲哀,對我來講,竟然也還是一體兩面那樣貼合著的。

老愛情像不像鈷藍唐草白瓷?脆弱易碎,值得在既定的程式規模圖案範式之中,反覆推敲新鮮花色模型,以確保價值?訂婚那年我跟媽媽要了一個Lagostina平底鍋帶走,還預約了一個超高轉速超強馬力的果汁機兼食物攪拌機。平底鍋重得讓我每次炒菜端著就想罵人,幾年過去,體質變化精力湯也喝不得了,果汁機也好像用不上。從腳踏車、龍鳳被單、平底鍋、果汁機到鈷藍唐草白瓷,但願都換來世世代代邁向婚姻的女人,一個內在最深的微笑與力量。但願時間證明,鈷藍唐草白瓷更能見證婚姻的質地與色澤,比腳踏車、被套或者其他生活用品都更歷久彌新。

圖像來源
http://www.int.rosenthal.de/196/Brands_products/
Hutschenreuther.htm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