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3, 2006

2006台中爵士音樂節

我們坐在市民廣場草坪上,越過許多或臥或坐的觀眾,去聽2006台中爵士音樂節的開幕晚會。來了許多大喀,還有我喜歡的主持人沈鴻元。
開場的是來自法國的爵士樂團Erik Truffaz Quartet,夠年輕夠吵,所以現場可以感到胸腔共振,像洗了爵士樂的熱水澡一樣,身體發暖。接下來的Yosuke Yamashita New Quartet,重頭戲是Yamashita先生的爵士鋼琴,即興演出,高昂處不時以手肘敲擊琴鍵。演奏爵士樂真得很快樂,看著Yamashita先生的手舞足蹈,整個人是飛起來的。也許爵士樂手的時間感是節奏本身,或者,節奏是用來打亂時間感的,在演奏裡面,無所謂春分夏至?
節目精彩被期待著的,是高齡八十好幾的薩克斯風手Bud Shank與Yosuke Yamashita New Quartet的合奏,台上就看Shank回頭用手指三四聲敲擊起始的節拍,然後,整個樂團委蛇動了起來。 Shank白髮落腮鬍,像極了聽著小天使爺爺吹薩克斯風。
爵士樂手怎麼記譜?就好像現代舞者如何記憶舞碼?即興與基本功夫如何在演奏中拿捏?知道更多爵士樂樂理,我會更喜歡爵士樂嗎?
當然我還想起十幾年前,坐在S房間聽S彈他的電吉他,今晚我感到爵士樂團的bass手原來是整個樂團最低調者,沒有solo表演,根本聽不到bass的聲音。但S那時是非常快樂的。還有C在多年前跟我打賭,我一定會喜歡爵士樂,那時我反駁,聽起來沒什麼營養,都是亂彈。現在的我對爵士樂沒有更多的認識,還是亂彈亂聽著,真正獲得的是那種懶散抒情的快樂。
今年照例有德式香腸、各國啤酒、甜甜圈,我和W還吃烤鴨。出發前,我的確正閱讀著村上春樹的《舞舞舞》。
今年台中爵士音樂節更專業的介紹,還請參考酒神先生的專文〈台中爵士音樂節 06'〉,寫得真好呢!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