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4, 2010

舊衫六分滿

七八年前為了確定體質過敏原,做了血液篩檢,果然數據上列為塵螨重度過敏,一接觸大量布料就噴嚏連連。於是,為求乾燥通風,我們的衣櫥只能六分滿。

這幾年成了muji迷,打開衣櫥,藤編儲物籃和藍白黑紫灰洋裝,都是muji。幾乎一整抽屜的muji棉T,冬季的保暖高領、保暖圓領T,夏天做瑜珈跳flamenco不可少的有杯細肩帶、有杯坦克衫以及最愛的法式衫袖。為了買到正確同款異色服飾,甚至熱愛muji到達背誦某些款型衣服貨號的地步。

最近一件春季V領前扣白襯衫(啊,他的攣生姐妹同款藍色襯衫就在下面一張圖右下方正中間那件)兩邊鈕扣毛邊脫線,拿回muji櫃台請求協助,畢竟穿了三、四回才發生的問題,發票也都扔了。muji慎重其事地把脫線舊衫拍照寄回日本總公司詢問。視覺上大家都能體諒這襯衫當初毛邊預留不夠,很難修補。然後便接到致電道歉,春季服飾已經無法更換新品,muji決定提供商品全額費用作為換貨服務。好溫暖好溫暖,畢竟這舊衫瑕疵品穿過幾回,muji如此慎重其事,不枉過往熱愛。

上個月去了galoop,台灣時尚新品牌,很感慨地跟店員談起另一個台灣製造泰國生產品牌服裝故障事件。上個月一件平口復古洋裝胸前鬆緊帶斷了一條,致電該牌獲得的答案竟是請自行找人修改吧!同樣是千元服飾上季商品,售後服務差池如此之大。galoop店員很棒,第一時間就猜出我說的炒短線台灣服飾的問題,通常店員反應幾乎等於品牌精神。像我這樣的消費者,需要的售後服務不見得是免費或者更換新品,而是感受商家對自我品牌經營的那份愛惜羽毛,對舊衫的一種感情畢竟需要一些些慎重,舊衫到底是時間象限裡面我們身分的那層蟬蛻。突然想到,蔣文慈也是好的。

初訪galoop其實什麼也沒買,galoop於我不像muji那樣有著前青春期懷舊的一見鍾情,特別喜歡muji總是在新品衣飾介紹上提到慣穿感一辭,那種磨舊了的青春。但是galoop令人想起那年夏天歐洲經驗,歐洲時尚不像台灣炒短線,喜歡在花樣上一窩瘋地複製與量產,過了季又都像患了失憶症一般追求下一條短線了,galoop有著歐洲優雅元素,滾動時尚浪尖時候不忘左顧右盼想想品牌季與季之間前後關聯。一問之下galoop崛起於府城台南,一時印象大好,服飾、文具、家具都在穩步發展中。galoop一款未上漆餐桌椅,指間一碰瞬間感動。誠品好讀某期台灣製造主題介紹galoop是台灣的uniqlo,寧願galoop長大成為muji啊!請好好在這裡美學守護,有所為有所不為。


媽媽結婚訂做的駝紫毛料長大衣,是衣櫥裡的金不換。冬天的大紅蘇格蘭裙,是高一時候的公主裝,永遠不過季。媽媽買的白色長風衣,姐姐過世以後又繼承一件,加上自己買的一件,白色風衣也有著永遠不過季的歸屬感。muji紫色百褶裙、白底藍邊襯衫滲透進來了。

另一件媽媽結婚時候訂做的紫金小套裝小外套加小洋裝,右邊中間套了塑膠袋的一件,當年我結婚的時候改了腰身送給我。過去愛穿的民族風味服飾,每每開衣櫥很有戲服的味道。但是,也已經微微滲透muji冬季紫色與灰色洋裝了。

事實上呢,新婚那年冬天我穿了媽媽小姐時候訂做的駝紫厚毛料外套回婆家,婆婆一眼辨識出她也有一件這樣剪裁同款的毛料外套,立馬領我到臥房鑑定,當場興奮邀了婆婆一起出門炫耀拍照一下,低調的婆婆堅持不肯。在衣飾上,真的是一年不如一年,一代不如一代的,老毛料歷久彌新,剪裁也漂亮極了。新婚時期,連公公的軍綠極簡風衣外套我也穿出門,剛好擺在拿得到的地方,惹的公公咯咯亂笑的。這麼寫真的是提醒所有穿衣大人,衣服不要亂買,好衣服是那麼傳承深重的。請用有效期限萬萬年的思量,選擇這個美學身份認同。

Labels:

2 Comments:

Blogger 日和31-31天的好天氣 said...

這就是服務的精神與態度,值得學習。

與其等待galoop成長為muji,還不如找些店裏的小東西多多支持,在支持的同時反應使用心得,不然它還沒走到那一步只怕蠟燭已燒完。

而且我更希望它做出自己的特色,而不是另一個muji,muji只是這條路上它要超越的對象之一而以。

6:06 pm  
Blogger Pebble said...

我能體會不要成為他牌影子的意念。

大和民族的美學堅持與細膩,超級動人。例如,在每季服飾上說明織法與功能,今夏主推slowly spun cotton ,50年前古老紡織機以3分之1速度緩慢將空氣織入纖維中的作法,讚嘆啊!印度棉的通風快乾更是教人依戀,梅雨天印度棉是曬在不通風處最快乾了的衣服。

W說日本財團投入品牌研發的成本,台灣是難望其項背的。你知道一個像muji這樣的平價品牌從織布開始講究,畢竟也是熬過幾度金融危機之後始有的境界。一起為台灣品牌加油啊!

10:37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