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6, 2009

瓶供著大撤退

大河劇篤姬看完,末二回無血開城,天璋院夫人率眾撤退,從高潮退下,本壽院夫人執意要插好花才走,女眾遂排排坐下各自專心一意插好瓶花方始離去,多壯美的瓶供著大撤退,歷史真實不見得這樣走,但是大和民族仍然透過大眾傳媒講述並且確立這個信仰。爾後朝廷諸君入奧,果然是要應景看著瓶花讚嘆這神秘華麗。

本壽院與家定大人在劇裡是母子一對寶,有其母必有其子,諧星有諧星的光澤,比起時代志士絲毫不減光芒,因為是了然於心,雖然鎮日陷溺在錦衣玉食的江戶將軍府,到底仍舊起伏迭宕。本壽院大人像極了佛洛依德講的本我,家定多了時代聖主的期待,將超我與自我埋伏於強大本我中掩飾,在改革用世的時代兀自走向歧路老莊,張力極強。總是要想起學生時代的詞選習作,自行選定一闕詞牌照著古韻寫首詞教上,老師給改了一句「行藏」,那時候「行藏」這樣的字眼與我無涉,系上傳聞著老師曾有的苦痛經歷,現在對照起來行藏這類字眼是家定大人的生命辭。

至於篤姬呢,舊時代女子未嫁前靠家聲與地位決定生命力,篤姬活潑率真稱得上淋漓盡致,自從確定婚嫁目標後,等於是飼料雞養著,即使齊彬聖主提供愛女篤姬好書啟智,也只是希望篤姬照著改革劇本演出。齊彬在關鍵時刻修書還給篤姬自行決定德川家命運的一刻是動人的,憑恃的仍舊是內省功力。大奧金鎖一定程度還是鎖住篤姬時代衝浪的席次動線,時代往前滾,篤姬婚後守著的僅僅是德川家,而非日本的近代新生。

原來近代中國與日本共同歷經邊陲革命,廣東與薩摩的砲聲與請願書不懈,敲開世紀初民族國家的未來,隔著螢幕看著於我仍舊是洗熱水澡般地頭皮發麻。

Labels:

2 Comments:

Blogger 江董 said...

話說妳這篇觀劇心得來的真晚啊。

2:05 pm  
Blogger Pebble said...

其實齁,我們家沒有電視和第四台,我媽曾經很憐憫地問我要不要娘家出錢買來當嫁妝,好可愛勒。

3:48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