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0, 2009

老身體 5


八百年沒進過小兒科診所,因為飯友小白熊突然發燒,精神倦怠,食慾全無就跟去了。去的是社區診所,整條街充滿這樣祖厝診間,但這家是日式平房,小庭院花園,一進門要拖鞋,醫生叔叔把整個客廳鋪了木質地板讓給小朋友玩,放了古典音樂,自己退到偏房看診。然後呢,護士阿姨量體重身高,醫生量左右耳耳溫取最高耳溫還有血壓,問病史,壓舌板看喉嚨,聽心音,清楚說出病名,預估病情發展與天數,叮囑徵狀解除立即斷藥,最後我們從藥劑師手上接過藥包,藥包還把分類三種,清楚說明對症下藥,不要全吃,按時服用的藥包簡單兩顆藥。小白熊果然在一天後完全康復斷藥。

八百年前當我是振興小兒科重要一元時,從沒見過藥劑師,沒有穿著開刀房制服的醫生給我糖吃,連體溫都是護士塞給老娘再塞到我發燙的腋下,小朋友每去必挨針,等我大點護士竟然把我帶去廁所叫我趴在馬桶上脫褲子打針,我明明堅持打手臂的,有回消毒不佳屁股針口囊腫,醫生堅持沒怎樣,還問要不然給我抽抽化膿怎樣?餐後一吃藥要六顆,吃了吐吐了再吃。想來台灣醫療水準不但與時俱增,地區差異也極鉅。不對,一定是我比較衰,大前年才被誤診,錯過三天黃金療癒期搞得急性扁桃腺化膿去住院,每隔五小時硬是把高燒昏睡的我搖醒打抗生素。

小兒科診所是大人轉小人的絕佳場所,看醫生兼具心理療效,懷著社區總體營造的精神,有些嘆息,這麼好的地方,如果沒有常常感冒就不能常來跟醫生搏感情,看看能不能利用醫生每週休診時間搞個轉小人影展啊!

斜對角是我的神聖中醫診所,前天回診發現感人事蹟,原來護士按照醫生交待幫病人安排回診次序,除了與初次到診時間有關,竟然也按病情嚴重程度,兩位面色烏青阿伯獲得最多的關照。當小白熊看小兒科轉小人之際,我是跟重症阿伯作夥感到生存恩典而轉安寧了,我被排到最晚時段留著跟醫生說晚安了。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