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1, 2009

老身體 29


上禮拜見到了C,很開心C告訴我,我們之間藉著老身體的連結,C說是看了我寫練習瑜珈才重拾多年前的瑜珈。我的老身體繪聲繪影的,其實花拳繡腿。C邀我下次在樂樂台北多住幾天,來個馬拉松瑜珈。還有,或者可能前進印度。我愛所有與我身體連結的朋友,C真是不可多得。

有朋友以為我的老身體是真的寫老化的身體,也許是,畢竟身體在時間裡變化著,不過,蒙上帝眷顧,很少想著老啊。大學畢業到銀行申請戶頭,方便工作單位自動轉帳每月薪資,櫃檯小姐竟然非常嚴肅告訴我,未滿20歲不准開戶?我覺得她騙我,就算我看起來也許很小。到現在等公車還有路人問我,畢業工作沒?也是,能這麼不問世事,是像張白紙,早過了空歡喜年紀,是該有些驚懼以及感恩。那麼老身體是啥?老在我眼中是豐富不可測的意思,像是漆黑,可能還是讚許,身體裝了很多不知道的秘密。

跟C討論起胖瘦,我們胖瘦的故事。青春期從35公斤到45公斤,激瘦到纖細,然後後青春期一路飆到55公斤,深深懷疑安逸讓人瘦不來。為什麼要瘦呢?不過,沒有胖過,胖起來無法煞車,苦惱不只是裙褲重買。即使去年底開始運動習慣,食慾大增以後,體重竟還又繼續攀升兩公斤。過去心理治療團體中,聽到的一句趣話,增胖的心理因素是沒有安全感。擴大又擴大的身形,是要抗衡外界壓力,加深存在感。

今年夏天一到,終於瘦了,而且是那樣健康又乖巧地一個月瘦一公斤,算算瘦了三公斤。原因也僅僅單純是告別外食,自行下廚的用餐習慣帶來的福音。對自家冰箱食材忠心耿耿,熱愛家常食物,大概是唯一美德了。作著yoga therapy時候,聽著印度老師佈道,這個體位將抑制食慾,請閉上眼睛停止判斷,讓心來平靜你的身體。差點笑場。我的熱量還是只跟美味有關,過去下廚食物非常難吃,絲瓜炒飯這種荒腔走板的菜色都煮得出來,過去太忙,只想匆匆填飽,忙到連看顧爐邊的時間都不給,躁進極了,關鍵也在於不懂食材搭配,也不懂得挑選食材,不好吃變成亂吃,胡亂發胖。自行下廚也沒有暴飲暴食、縱慾難以停口的危機,總之是煮著吃著,不累死也不撐死為原則。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