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1, 2009

若蜉菜 9


中菜紅醬挺多,茄汁、辣椒醬、紅糟還有紅麴,如果範圍擴大到亞洲菜,日式紅味增、韓式紅味增醬,印度紅咖哩以及泰式酸辣醬汁,口味就更多樣化了。我這個亞洲胃一想到這些紅醬,唾液立即增加。拿台酒紅麴釀做了這道紅麴年糕,年菜剛過,儘可能低油低鹽,豬肉絲降到最少,以洋蔥、胡蘿蔔、洋菇、紅椒加海鹽拌炒,起鍋前嚐了味道偏甜,另外加點韓式泡菜提味。這時候如果灑點蔥花妝點賣相,就更加功德圓滿。紅糟跟紅麴有什麼差別?且看紅麴大戰紅糟

台酒本身提供不少紅麴食譜,有隨瓶附贈小抄版也有網路版。紅麴肉燥算是牛刀小試,紅麴燜豆腐、紅麴釀醋藕是家常小品,花枝紅麴冷麵夏天很該食指大動,紅麴蝦鬆、養生紅麴釀蒸鮮蝦那就奢望有瑪麗亞再下廚吧!

natacha保母annie昨天跟大家一起喝咖啡,她說在印尼自己種咖啡,烘培咖啡豆,她們習慣在熱咖啡裡加薑和糖,算得上甜辣咖啡。annie一路在家裡附近公園還認出不少香料樹,離家工作前,annie高中畢業以後就是下田農婦,嫁給鄰居,年輕已有八歲兒子。前半生在靜謐狹小的農村,後半生卻跨足跨國移工。昨天下午趁著natacha熟睡,annie熱情幫忙我這擦洗一番,這是第二次試圖拒絕她的熱情,不過這次家人得知我跟natacha同屬先天甲狀腺功能過低病患,硬是享受這非法招待。有種奇異的感覺,這似乎是annie對於招待午晚餐與下午咖啡的主動回報,以期公平交易。當然交易從來不公平,annie沒有假期,因為現代化進程的國際時差,亞洲女人在這裡交換她們私密的勞動時間感,annie擦洗桌椅與地板的時間,我正好極緩慢洗完並且晾好衣服襪子,跟annie交換了幾招家事秘技,看了幾篇網誌,一屁股坐下去有了音樂與文字就完全淪陷。晚餐後annie跟我借了精油滾珠瓶,前一陣子被siena傳染感冒,又頭痛了。

也呆過新加坡的annie,問她三年期滿還願意來台工作嗎?答案非常肯定,natacha仰望annie阿姨就像仰望她的神,annie阿姨咳嗽不可以背對natacha,natacha要求夜夜環抱annie阿姨入睡。natacha的驕縱頑劣,其實是以natacha祖母小學畢業即速速開催的女工生涯為背景,或者還可以上溯natacha外曾祖母不識字且不識父母的養女生涯做為基底原由,台灣新富走過的路子,印尼會如何相映編織未來版圖呢?natacha祖母很快就忘記過去的女工生涯,剛開始也曾嫌棄annie雙手黑黑,等我一問,那白種人大概也會討厭我們黃黃兩串蕉,natacha祖母只好小心收起這種陌生猜疑。亞洲女人彼此互望的眼神,事實上應該是很深很深的交互依戀。怎麼不是呢?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