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2, 2007

城市魔術


城市因為河流或者溝渠的流過改變了速度,極快或者極緩慢,狹小里巷的河岸,把時間藏住,而邊境河川則揭露某種遼闊蒼莽,像是有河book

現在請先打開Lullatone在myspace的音樂盒,點選第三首floating away,再慢慢聽我講我家水溝的故事,有沒有覺得輕飄飄了起來?是這樣的,本來我和W這兩隻飼料雞頂多爬爬小山,在院子打打羽球,不過最近我們的共同消遣變成去綠川散步。從中游出發,邊走邊玩大概50分鐘走到上游區域,望著繁榮的交通把綠川加蓋遮蔽不見,那種埋藏時間的奇異錯置感受,好像依稀目睹綠川這條日據時期排水道溝渠如何沈入時光寶盒。


綠川帶我們走得比往常遠,W細數每一座橋樑銘刻整修的年份,我則是像玩大富翁遊戲,東張西望每次骰子擊出,機會和命運會帶來什麼禮物。綠川帶我們發現家附近一座實驗小學、委蛇綿延的菜市場、好幾個沿岸生成的社區、一座充滿老人下棋的公園,還連接了廢棄酒廠所變身的展演中心、成排日據時期乃至戰後搭建奇特相依的老宅、一家附設咖啡座從早到晚滿坑滿谷甜點的麵包店,最後抵達人馬雜遢火車站。我們看到房屋緊鄰河岸不到三公尺的人家正在辦喜事,那好像是紀錄片才有的情節,速度退去,門前不再通行任何車輛,親家與賀客搬凳子在岸邊喝酒言歡,我們穿越時,彼此距離也許不到三個指頭寬度。老樹也許是真正的原住民,樹根深深扒住河岸往潮濕肥沃處呼吸,河岸走道縮減地方,我懷疑民宅客廳也許能發現樹根隆起痕跡。

堂皇流過城市的河川,在時空的掩映裡面,是種魔術。最近電腦生病,速度和容量好像成為存在焦慮,成天斤斤計較起來,不過只要往綠川走走,稍稍停留看著夜鷺捕食水中生物的守候歷程,立刻感到自在起來。綠川邊的市場熱鬧到傍晚,我也好順道叼些獵物回家,一併分享幾個網路食譜:mego的葡萄酒五花肉、草本新鮮的雜炊、Heidi的Thai-spiced Pumpkin Soup準建築人手札介紹明日博物館第一檔展覽來自北歐概念生活的theFLOWmarket,推薦大家去逛逛,看看什麼有趣的創意概念在價值市場流動呢?

Labels:

3 Comments:

Blogger JJLi said...

這位朋友:
雖然我們不相識,你卻找尋到了我不為人知的上游,在下我,真的是好生感動。不知道您的文章,是否可以友轉至台中幫論壇呢?台中幫論壇的網主答應了我要蒐集我的故事,然後把我的身世寫出來--可以的話,我認為你的文章是充實他資料的方向。願意的話,還請您來捧場一下吧。 綠川 啟

台中幫論壇(綠川的文章):
http://59.126.32.222/forum/viewthread.php?tid=56&extra=page%3D1&frombbs=1

11:45 pm  
Blogger Pebble said...

文章轉載沒問題 註明出處ok的
剛剛去了你的網誌 期待看到計畫中的創作
台中幫論壇也很驚喜 以後該網聚一下^^

8:24 pm  
Blogger 日和31-31天的好天氣 said...

這裏很漂亮,我跟A也去過,只可惜這段的綠川太髒污,令人心生憐憫......

11:3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