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4, 2007

My Last.fm

Last.fm註冊帳號並且下載軟體,我的Last.fm個人電台立刻成為聽覺新寵。Last.fm以tag音樂標籤和artist創作者為鍵入關鍵選項,幾天下來試著用Jazz, classical music, world music來打造個人電台,電台個人化機制就是在隨機選曲中,以禁止、跳過或者喜好等選項來線上回饋,於是同一張黑膠唱片、大碟、製作或者相似音樂標籤會試圖修正與謀合。點播該曲也會在螢幕上顯示音樂相關訊息,甚至邀請聆聽者下海寫樂評。Last.fm為每個帳戶打造個人音樂聆聽專頁,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打開個人專頁,聆聽時光儼然成為次數統計與音樂馬賽克拼貼軌跡,透過音樂標籤偏好在Last.fm交朋友當鄰居也拉近人際距離,當然擁有blog的朋友也可以將Last.fm的聆聽榜單掛在網誌當中機動更新,做為喜好分享。數位化的聆聽經驗正在改變我們的感官與認知,貼近又擴張,私密又公開,總覺得這是個細微的開始,Last.fm小標說的是「社會音樂革命 」,音樂作品如何既是個人智慧資產又是社會共享資源?聆聽如何是專業發行又是私我投射?

在龐大的音樂細節標籤交叉錯綜的導引下,以world music為標籤母題,我聽到了Wim Wenders電影《樂士浮生錄》迷人主角古巴Buena vista social club的拉丁爵士;聖母合唱團也數度在我桌前獻唱;Cape Verde的新朋友Cesaria Evora的音色好像帶我到廚房或者衣櫥旁邊,寬厚嗓音攜帶女性家常的舒緩;Ali Farka Toure收藏非洲的低迴靈魂;Rodrigo y Gabriela的吉他和弦是地中海沿岸暖色調;過去在誠品找尋製作嚴謹的ECM唱片公司的專輯作品也現身不少,在國內代理商玖玖不敵陣亡以後,Last.fm給我的聆聽感動不可言喻,我在Last.fm用音樂旅行世界。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