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0, 2006

進念二十面體 Zuni Icosahedron

1997年3月在關渡的藝術學院,看進念二十面體的劇作「山海經--老舍之歿」,大概是追趕小劇場、實驗劇場年代,我所看過最好最激賞的劇作。一開場,李國修代表主辦單位屏風表演班上台致詞作開場白,他說這齣作品,看一次是要哭一次的。事隔將近十年,我總還記得,進場和出場時掛在表演廳外廊柱還是牆面上的海報一直默默向我招手,儘管人潮雜遢,還是超想撕下偷走的。

「山海經--老舍之歿」再現小說家老舍文革期間投大明湖而死的往事,我這不負責任的觀眾,在台下被進念的劇場形式震懾感動之餘,果然什麼記錄都沒有留下,感謝littlepo的記述,捕捉二三。

1982年成立至今,進念不只是香港的實驗劇場,更是國際文化、文化政策研究、藝術教育及社區藝術的推動者,點選進念官網主頁左上角的icon,可以閱讀2001年9月以來梁文道和胡恩威創辦《E+E》綜合文化藝術季刊/牛棚書院講座相關訊息,榮念曾、胡恩威的「文化政策研究」以及圍繞進念作品的相關「網上閱讀」。

Labels:

3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Hi,

原來妳終於搬家到此了, 當初在此不能留言的困擾終究抵不過裝飾自己居家的強烈誘惑...人性之笑. 這個網站需要更多程式技巧, 大致看看, 推薦網站(Links)都一大堆, 連自我介紹的圖片都順利掛上了, 了不起, 我猜熊熊幫了不少忙吧, 知道妳作得很好, 請繼續加油!

沒事, 我還是忙著那些不登大雅之堂的瑣事, 只是不知道妳是否還有興趣知道當時曾經談到那個會與人類聊天的機器呢?我當時還邀請妳當測試人工智能的面談者...原來這個概念早在1950年就被一位天才Alan Turing所提出, 而這種讓人類面試的測試, 被稱為圖林測試(Turing Test), 更有趣的是已經有個名為Alice的AI程式已經等著人類面談了:http://www.pandorabots.com/pandora/talk?botid=f5d922d97e345aa1

說完了, 不再打攪妳的世界.

LF

10:22 pm  
Blogger Pebble said...

嘿,LF悄悄登陸,普天同慶!^^
熊熊可沒有幫哀家的忙啊,他最近的功能還是我口袋的絨毛玩具。
TM一直都有興趣,只要LF想得出讓人瞳孔放大、腎上腺素暴增的玩意。
多好,夏蟲不可語冰,而LF願意跟夏蟲討論夢幻機器,只是,我們還是有差異,LF到現在還是用「人工智慧」,但是,哀家喜歡「工人智慧」這說法。
哈拉是合法的,打攪聽起來就不夠夢幻啦。

9:2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有些朋友, 一旦你清楚回想曾經共有的一切時光, 就會原諒那些紅塵瑣事帶來的暫時紛擾, 因為你已經永遠原諒他們的一切了.

今天為了尋找一本姐姐留下的金銀島繪本, 不意從母親床下翻出一段驚心動魄的往事...在退伍雜務箱中, 紅色活頁夾中看到十幾封被我珍藏的信, 都是你在1995到1997年間, 從不同書桌以鉛筆寫給不同港口的我, 幾乎忘記你曾以"學姊夫"當作每封信的開始, 直到退伍後我們開始轉到電子信箱中操作為止, 你才改變稱謂, 這期間你幾乎每個月都保持一封來信, 而我恍惚地想起長期在夾帶鹹味的空氣中執拗期待閱讀你流浪文字的暈眩記憶.

然後是退伍後的電子郵件, 我更吃驚地發現一則來信, 1997. 6. 29 PM 11:59, 你說, "只有私密性言語可以聊表友人之間心靈的同步, 於是是97年4月14日記所寫, 蔣勳引楞嚴經...
...
今天剛好剩兩張車票, 就去藝術學院看近念二十面體的[山海經-老舍之歿], 很久沒有看到這麼好的演出..." 很長的一段紀錄, 當時與現在都不清楚的喃喃自語.

到此一個循環完美地出現, 重慶森林的櫥窗角落, 王菲正從店裡抱著加菲貓走出來, 從金城武身邊的巷子裡消失了.

關於這齣戲你留下的紀錄竟然鎖在一個這輩子完全不想了解進念的友人的資料箱中.

雖然對於這間新開在重慶森林樓上的精品店我沒有絲毫興趣與好感, 但是關於歷史的錯置與循環,除了感動以外, 我無話可說了.

LF

1:17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