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8, 2006

Clean For 2 Months

星期五一個下午坐在螢幕前面,竟然一口氣就把張娟芬兩年前隻身前往尼泊爾旅行的遊記看完,當然也順道看完Clean For 2 Months的所有文章。加了數字號碼的文章,是尼泊爾遊記,其他岔題跟遊記一樣有趣,斷斷續續聊到近期作品《無彩青春》對司法懸案「蘇建和案」的後續思考,還有正在進行的重讀邱妙津《蒙馬特遺書》,以及動身前往歐洲遊學進修的準備過程。

anicca的尼泊爾遊記像是2004年11、12月的事,寫起來倒是足足一年半載。前半部遊記的重心,寫攀爬Annapurna Base Camp的經驗,看得連我都想哭,特別是2005/10/22的〈20 我不是天使〉、2005/10/29〈21 美麗失敗者〉。我想起2000年姊姊過世後的三個月,因為工作半推半就跑去爬霞喀羅古道,而早在97還是96年,我也因為工作半推半就跑去爬過大霸尖山,兩次都爬到膝蓋發抖,沮喪萬分,感到跟死亡拔河。讀了Clean For 2 Months才真的感嘆,沒有護膝、沒有登山鞋,我竟然找死跟一堆老鳥爬山?於是,也沒有專業的眼淚,能夠像張娟芬一樣,在行旅過程,在最沮喪時候還能夠寫下「神諭籤詩」I'm too weak to be alone. I'm too weak to be in a relationship. I'm too weak to hold my tears. I'm too weak to cry. I'm too weak to live. Yet I'm too weak to die.

後半段遊記是女巫深入幾個尼泊爾鄉間據點的耳目拾遺,2006/05/10〈39 勿忘阿咪塔〉阿咪祖母為她親手縫製的傳統服飾chollo,寫到穿梭於條件差異極大的異域的心理反射。有時我也總感到,慈悲是好的,不論故鄉、他鄉,接著驚訝之餘的嘆息似乎極易漫衍終至大而無當,做為旅人因為急速移動所造成的視域比較,對相較的兩造,他鄉與故鄉,到底是疲乏的對應?還是公義法碼?慧黠的anicca沒有這毛病,只是剛好勾引我想到之前讀到的另一系列遊記,旅行的最大價值也許應該是保有相對性,而不是絕對性。

好喜歡Clean For 2 Months裡面的anicca啊!當然歐洲進修,Everything Must Go,祝福她。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