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5, 2008

型錄療養

很早以前我就養成蒐集型錄的習慣,哪怕根本沒有要購物的需求,型錄狂本身是一種很正當的心理生理嗜好,張愛玲說每有抑鬱,審審《紅樓夢》就沒事,那麼我要說,何以解憂,唯有型錄。

型錄的真諦是有限空間與時間之內,價值的成立,極簡說明的最大誘惑,一篇又一篇物的必須的作文示範。所以,那種只有產品編號的型錄,除非產品在視覺上很優,本身已能道近千言萬語,不然丟掉拉倒就好。愛搞經典,聊設計的型錄,簡直是無聊人生的夢幻逸品,最佳精神療養。

馬桶邊、餐桌、書房、床邊、流理台到處都有型錄,搬新家那陣子,簡直是型錄狂歡,即使廚房浴廁狹小牆面只能釘上極少的掛勾吊盤,我還是煞有介事跟經銷商、專櫃小姐開口要到一堆型錄,材質、尺寸、價錢與設計理念,讀起來教人眼睛發亮,人生幾回搬家忙,職業化幫閑買辦原來是這麼令人心馳神蕩的任務。

型錄的快樂能維持不墜,是不是也要超人意志來克制慾望負債的陷阱呢?其實還好,只要專心一志在型錄的意義上審閱,至今我鮮少滿意而衝動立刻購買型錄商品。半年了,新家廚房浴廁牆面還是光溜溜。

我和C很愛聊家具沙發,以及如何把家裏搞得跟妓女戶一般,對我們來講這是非常高難度又崇高的任務。搬家後,我還變成MUJI狂,在Amsterdam穿了一身MUJI,又拿著Sony猛拍Damsquare附近的蘑菇咖啡屋,啊,幾個白人在我旁邊交談喊了聲:made in Japan!MUJI型錄很優,MUJI本身在製造商品價值上,很有一套,是我免費的枕邊消遣書,我說的是紙本,這裡只能分享網路部分。至於坐擁肌膚之親的椅子, +俱很有看頭。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