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6, 2007

TACHIKICHI京唐草お茶呑茶碗


在札幌Daimaru百貨遇見TACHIKICHI京唐草お茶呑茶碗,那魂縈夢牽的白底藍花唐草紋樣,在此之前,對TACHIKICHI創業於1752年的京都橘吉瓷器公司一無所知。之前我的樂趣是打撈菜市場、日式平價賣場中的白底藍花磁盤,一樣是興味盎然,個個珍愛。打撈藍花瓷器不為收藏,而是日用,深愛藍花瓷器的日用氣味。很奇妙,百貨公司橘吉專櫃現場創作品都不怎麼印象深刻,只這套五件京唐草お茶呑茶碗一見鍾情。停留札幌最後一天連哄帶騙拉著W去買了它,W力勸企圖平撫我的觀光激情,但一到現場,W改口問我要不要連同款茶壺一起帶,噴淚感動啊!不過我是野蠻人,不愛成套茶器,連茶碗底下的木質茶托都沒興趣,等著日後搞怪自由配才好。鄉親們,附帶一提,大同瓷器很棒呢,不排除大同強化瓷器咖啡壺配TACHIKICHI京唐草お茶呑茶碗,壺嘴是越短越好,好清洗啊!

無意間看見方文山寫的歌詞〈青花瓷〉。起於唐宋,明清大盛的青花瓷,從古至今一直是顯貴人士慾望物,方文山拿這來象徵文紳愛情,的確貼切。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網頁,建置了不少故宮國寶青花瓷圖像與說明可供線上瀏覽。拜網路所賜,最近這幾年閱讀到風行歐洲乃至台灣的高級瓷器品牌Royal Copenhagen的手繪紋樣,幾乎老早迴盪在中國古典青花瓷的瓶身啊!青花瓷的愛也如同父親一輩對中國的朝聖,爸爸和公公眼中只有大陸是可遊賞的,兩人都是拿毛筆寫賀年信的。公公躺在急診室床上,在床邊跟我講的是三國演義,病重時仍習慣寫著日記,恐懼與痛苦無字可寫,日記最後震顫難辨的字跡,寫的是國歌歌詞。閒暇時候,和公公聊著聊著意外發現,當年公公在杭州西湖唸書時,原來有個心儀的姑娘,彷彿那愛才是原封不動,最初無極的。退休十幾年的公公,從此不出門旅行,他說,真正的旅行少壯時在大陸都已體會。

生來是Daddy's girl,佞倖如我,小時候最愛吃飯吃一半跑去抱著爸爸大腿,再攀爬而上貼耳朵講悄悄話。爸爸有回對著那些穿西裝褲的朋友講,天不怕地不怕就怕二女兒,聽來當然。爸爸的湖南或者公公的廣東,於我如此遙遠陌生。他們愛著中國,愛著我,那個中國正統地讓人不舒服,而我愛著的還是時代過剩散佚的贗品。附帶一提,TACHIKICHI京唐草お茶呑茶碗類似紋樣,如果出現在菜市場、百元商店,我可能買得更凶猛些,用得更爽利些。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