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7, 2007

辛黨甘黨化學式

在日本喜歡吃辣喝酒的叫辛黨,甜點主義者是甘黨,這回同行四位男性辛黨都被北大晚宴上的啤酒、清酒、葡萄酒取悅地樂陶陶,我一個甘黨手腳飛快,先到百貨公司去意淫一番,草擬攻略。原來季節限定,水果冬眠,fruitscake factory專櫃裡小小含蓄躺著三種蛋糕。好料都在以nostalgic modern & northan sweets manner為精神口號的小樽甜點名店Le TAO
札幌Daimaru百貨B1先嚐了塊巧克力塔,鬆脆與綿密口感在層次間更迭。百貨公司休息桌旁,隔壁婆婆在喝果汁,加了冰塊的,吃了巧克力以後看婆婆,怎麼看怎麼美。

話說北大老師推薦小樽清酒之後,小樽「北之譽」清酒之旅,成為眾所期待鵠的。火車在南小樽下車,步行前往「北之譽」酒泉館,光聽名字就美得讓人想起小丸子爺爺眼睛裡的光彩。
大冷天大夥在酒泉館門口嗤嗤笑著。

空氣裡竄著酒香,不喝也醉,北大老師形容好的清酒有果香,光聞即是。辛黨們喝點小酒,場面全開,彼此交換神秘的鬆弛酡紅,尋常放蕩。

圖文並茂,這是山海經的人物造型跑到繡像小說插畫裡嗎?野蠻人又來了,公認清酒大吟釀最好,我還是力勸W從純米吟釀喝起,野蠻甘黨試喝評鑑結果,ㄟ,明明純米吟釀比大吟釀有果香有層次啊?又,由儉入奢易,不先多喝點純米吟釀,怎知大吟釀的好?還是乖乖繳學費,練習基礎入門款。五人買酒六大瓶,老闆追了出來,開心送上「北之譽」logo的清酒杯,買櫝還珠又來了,我大嘆,這清酒杯美得勒。同行的J扛了清酒笑吟吟說可以回家了,甘黨趕緊跳出來叫醒J,喂喂喂,請跟緊導遊小姐腳步吃甜點。

從南小樽步行回到小樽,這裡實在太神奇,明明是火車兩站之間,佈滿各色商店,漫遊親暱絲毫不覺疲憊,當然,甜點在招手奮不顧身。

Le TAO小樽本店夢幻登場,甘黨排隊吃洋果子都來不及,哪有時間朝建築物與店內風光拍照?朋友們逛逛上面網頁過癮吧!當日紅茶佐草莓塔,紅茶紙標隱約提及產自青山,微酸果香,想來是加味烘焙,茶香暈染,疊上草莓塔滋味。一起喝過清酒吃過甜點的同行伙伴感情加溫,前輩提到每回旅行必給小女兒帶上一件絨毛玩具,我不斷慫恿J買個音樂盒給未來的伴侶,J說款式太多,難以抉擇,我說,只要下決心挑走,帶回台灣,怎麼看都會是唯一最愛。單身的J後來在飛機機艙看起鑽戒,辛黨甘黨化學式如此相濡以沫。

Le TAO巧克力專賣店。Alone in Kyoto〈甜過巧克力〉說的正是甘黨甜蜜化學式,好巧,甘黨甜蜜同樣借辛黨身影凸顯。

六花亭北菓樓北菓樓以年輪蛋糕聞名,小樽遊客人手一袋。
在札幌買了六花亭的紅茶巧克力糖,低甜度帶北海道奶香入口即溶,包裝盒上有啄木題詩,六種花朵為logo溫潤高雅。

木心的〈美味無神論〉寫著:
脣美
齒亦美
笑起來尤美
別笑
多笑就傻了
我處處奉你以隆重禮節
尊你若
雲端神明
到那一天
我將突然無禮
成了
飛揚跋扈的
香甜無神論

辛黨甘黨味覺飛仙之路,大抵如此狂妄,如此調情。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