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1, 2007

在Bach裡



J.S.Bach的音樂平均和諧,觸技精巧,郭德堡變奏曲向來被視為靈魂安眠者的枕邊慰藉,無伴奏大提琴組曲曾經帶給雲門舞者身心無窮延伸的對話,青春期在鋼琴旁邊初初聽表妹彈奏耶穌,眾人仰望的喜悅的感動,餘音繞樑至今不絕,始終是我最喜歡的古典樂曲,像是生日蛋糕頂端的草莓,在雪白奶油之間兀自晶瑩剔透。在Bach裡萬事萬物彷彿靜好就緒,what a wonderful world!

旅行中,也常常在Bach裡,看到路人簇擁母親共同幫忙抬著嬰兒車緩慢下公車台階;上下公車時,乘客與司機互相問安,隨處可聞「Have a nice day!」;腳踏車通勤族將單車安置於公車前方的鐵馬架後跳上公車;穿著導盲背心的工作犬帶著主人逛博物館與書店,他們上下樓梯,反覆曲繞於擁擠書架、展品與人群之間,如此輕鬆自如;Barnes & Noble書店文化研究區的成套桌椅留有曾與一名猶太男子對坐閱讀的靜謐記憶,他黑色的禮帽以及兩旁垂墜的小辮子,實在比正在閱讀Sarah Nettleton的新書The Simple Home更吸引我的目光。

無獨有偶,在Denver Cherry Creek區的Whole food market逛著逛著,竟也可以發現成套的Bach flower remedy在超市開架式販售。Edward Bach醫生的花精處方安全而細緻,這幾年來急救花精幫助我度過許多非常狀況,出入醫院、死亡地帶、難以遏止投擲疑惑不解而來的心底晦暗,鵝口瘡、喉嚨痛、感冒、失眠或是突如其來的疼痛都曾經依賴急救花精的力量排解。在Bach花精裡面,開啟了對身心相繫的追索。我發現,常常拱起身體武裝以致肩頸酸痛的自己,腹部僵硬、頭部過於膨脹的身體,言語透支卻行動力薄弱的處境。原來,身體從來沒有停止備戰,也就沒有停止對於找到常駐在Bach裡的渴望。在和諧平均與觸技精巧之前,Bach醫生給我一面內視鏡,一覽身體氣象,爾後對著苦痛與爭戰打開的,希望是無數覺知的練習,描述那個緊繃,一併在描述的時候,在Bach裡跨越那個描述。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