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9, 2007

五月惠蓀


每年五月我們會去惠蓀林場,由解說老師帶著,隨機認識林場裡的蟲鳥植物。回程總是後悔沒作筆記,遊樂過於舒適,聽聞的自然密語,左耳進右耳出,記得的往往不及十分之一。照例,一大早出發,會呆到晚飯後,去看螢火蟲,去年雨勢比今年含蓄,晚上摸黑看了亮晶晶才回家。今年山上急雨不斷,原本要去青蛙石步道,顧念潮濕易滑,比照去年只走了山嵐小徑。回顧照片,桃花心木榮登本年度五月蕙蓀最愛。去看桃花心木的時候,還看著台灣藍鵲高空飛過,長尾巴很美。 正在看Nabokov的《幽冥的火》,想起那段重複出現的詩句:
我是連雀飄殞的魅影,映在窗上虛幻的蔚藍天景;我是灰色毛羽殘留的暗影--而我仍在玻璃天空中,活著,飛著。由裡往外看,一樣,我複製我自己,我的燈火,以及盤裡的蘋果。


五月的桃花心木,葉葉分明,明朗得像是阿拉伯清真寺的馬賽克磁磚花樣。anion定點拍攝桃花心木的四季容貌,更加確定桃花心木確為勝出好景,桃花心木下,看來是戀愛、寫詩的地方。

桃花心木的種子,羽翅一般躲藏卵型蒴果中。有興趣的朋友,點選桃花心木的超連結,那裡有荒野保護協會對桃花心木飛翔種子的詳盡解說。

葉片向下垂掛的台灣杉。

復育獨角仙的光漆樹。

試探初夏的新綠。
蕨類的天線耳機,接通頻道天聽。
開花的千年桐,都像是笑著的樹。
山嵐小徑眺望山景,雨天的五葉松。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